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2018-12-13【專家談癌論生死 | 國際新聞報導】第二天 馬來西亞/古晉/ 三方國際醫療大會!




文/呂凱文教授(台灣催眠學學會 理事長)

2018-12-13 死亡前的安寧支持

苦難與美麗相依,感觸甚多的一天。

上午在City Plus電台採訪行程,我們略略談到正念療法與意識引導運用於悲傷支持的施作方式。兩位主持人做足了功課,認真研究了許多關於正念療法與意識引導的問題。

這個議題涉及的理論與臨床實作頗多,原訂一個小時的訪談延長到兩個小時。我也從歷史、學理與實務效用上,逐次滿足她們的好奇。

下午,感觸很多,則是直接面對真實現場死亡前的安寧支持。

在參觀過貓博物館與古晉市區的常訪景點後,我們搭著博愛學會健涵兄的交通車一起與學會夥伴們去探訪正在瀕臨死亡的個案。

面對著眼前急速換氣的陌生朋友,我把死隨念放在自己的心上,也由衷發送祝福Caring the Dying as well as the Carier。

晚間,宴會與曾廣志博士對於身體觀討論則是另一種層次的收穫。在我領會的莊子秋水中,河伯與北海之格局的相對表象,卻在水的本質上是豪無差別的。若有差別,一定是語言在言詮中所坎陷的陷阱。